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杨柳依依

功到自然成

 
 
 

日志

 
 

(原创)心灵种树,生命育花  

2016-08-22 17:55:56|  分类: 人生感悟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心灵种树,生命育花

                 ——听盟市委举行女性文化专题讲座有感

                              

      今天下午,我有幸聆听了盟市委在鸿济瑞德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会议室举办的女性文化专题讲座,听后感觉到自己的思想被清洗了,特别清朗,同时也给我们这些为人女、为人母的盟员们留下了很多的震撼。

此次讲座特别邀请了长治市心理学会会长、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田国珍老师,她为我们广大盟员带来了《心灵种树,重构信仰,让生命绽放》为主题的心理讲座,为我们解读了心灵种树,人生信仰的文化密码,为我们提供了一场别开生面的现场培训,为大伙烹制了一道色香味俱全的心灵大餐,受到了广大盟员们的热烈欢迎和称赞。

在两个多小时的时间内,田老师用恬淡优美、清丽通俗的语言回顾了自己与心理研究结下的不解之缘,并深入浅出地阐述了心灵种树的内涵,从一个特定的角度,丝丝入扣地解析了生活与所从事工作的意义,高屋建瓴地透析了趋利的大众本性,信仰的珍贵与缺失。所以,在听完讲座后,我的一个启发是,信仰理应享受一个更微观层次的话语环境,即个人责任。

田老师首先向我们解读了心灵种树的丰富内涵、幸福定义和带给我们的积极效应,用了生命树,人文树与哲学树教我们如何去抓住人生最根本、最重要的根源性问题,立足本职岗位,这样才能为自己的人生道路打下坚实的基础。其次通过视频展示了一则有趣的小猪获取饼干的故事,让我们知道了信仰缺失的后果,以及建构人生信仰的重要意义。最后,田老师从解析责任的层次最终回归到对自己负责,对自己充满信心,让我们明白了每个人都有实现生命的价值与潜能,让我们懂得了待人处世的道理与乐观平静看待客观世界的态度,学会感恩,用自己的臂膀担下属于自己的责任,要爱我所做,做我所爱,保证自己的生命之树要非常健康地成长,并且还要常青常绿,结出自己最丰美的果实,无愧地立于天地之间。

这次心理讲座,再次让我们搞清楚我是谁我应该做什么,更让我们认识到人生一世,可以变换不同的角色,也相应承担着不同的责任。上对国家社会,下对亲人朋友同事,都承担着不同的责任。不过,切切不可忘记我们自己还有一项最根本的责任:要好好爱自己,对自己的人生负责,让自己成长为参天大树,为社会奉献自己的光和热。

听完这些,我对人生信仰的定位有了新的认识,同时为自己的无知深感羞愧。做为一名教育工作者,一生只做一件事,我更应该加强学习,让自己不断进步;不断行动,让自己的另一个家的成员享受生活;经常思考,让自己的工作方式更加贴近人心人性;打造幸福教育,发展孩子,服务家长,成就教师,让自己拥有充实的幸福的教育人生。感谢盟市委为我们安排了这样一场丰盛的文化盛宴,更要感谢田国珍老师牺牲自己的周末休息时间为我们带来这样一场精彩的讲座,使我们从中感悟到丰富的人生智慧和人生哲理,把握人生的航向,让自己的人生变得更有意义。

我的心愿只有一个:让我的学生享受、感悟数学课堂之美,让我的教育为学生的一生幸福奠基!泰戈尔说过,使卵石臻于完美的,并非锤的打击,而是水的且歌且舞。不忘初心,方得始终!在今后的教学工作实践中,我将以田老师的心灵三棵树的核心价值体系为依据,以生为本,用科学的理念指导实践,不断总结,不断升华,把阳光播洒到每一个孩子的心田,使育人事业更加符合的成长规律,使我的学生能健康成长为阳光、自信、活泼、爱学的新时期少年,真正实现一切为了孩子,为了一切孩子,为了孩子一切的教育最高境界!我坚信:每一个孩子都是一朵花,只是花期不同。作为一名教师,我会永远坚持精心培育每朵花,静待花开满园时。

  评论这张
 
阅读(223)| 评论(2)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