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杨柳依依

功到自然成

 
 
 

日志

 
 

【转载】为教育呐喊:我们的教师怎么了(6)  

2015-09-30 00:06:27|  分类: 教育现象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承认别人意味着否定自己的教师

学习本身就是一种态度。拒绝学习的背后实则是对自身能力的担心和怀疑。教师更应该以开放的精神去向孩子学习,向同行学习,以宽容、平和的心态相信自己、肯定自我,诚恳吸收先进的教育理念,在探索教育真谛的道路上不断提升自我。

我最近接触了不少教师,令我感到非常不能理解的是,教师似乎是最不愿意向其他教师学习的人。

为教育呐喊:我们的教师怎么了(6) - 教育星空 - 教育星空

当我有了这一看法后,我自己都大吃一惊。教师本来应当是最善于学习的人,最善于学习当然也包括向别人学习。但事实却并非如此。就此,我询问了一些教育界的同行,结果大多数的人都同意我的观点。  

学习本身就意味着进步,大部分人好像都喜欢学习,但是没有人喜欢被教育。然而在教师的群体中常常缺少必要的学习意识!同行相轻,这是中国文人的通病,也是中国文人最难接受的事实。所以说,中国教师最不善于学习,也就容易理解了。深度思索发现,许多的教师保守封闭的根源在于自卑的内心,他们认为接受别人意味着否定自己,为了不否定自己,许多人选择了不接受、不承认、不学习。这样近乎逃避的选择使得教师逐渐变得心胸狭窄、嫉妒心强。正如前面所说的,习惯了否定的教师除了否定学生,也同样否定同行,他们用别人的不足来掩饰自己的缺陷,他们害怕承认优秀,害怕比较。这样的教师很难有很好的人际关系,不能轻松、快乐地与人相处。这样的结果只能是委屈了孩子。面对不懂宽容、不虚心、态度急躁的老师,孩子们只能忍气吞声,他们无法看到老师虚心学习的表现,因此认为老师就是高高在上,象征着无限的真理和正义,不容他人质疑和反对。至此,孩子们很多新鲜的想法被无形地压抑了。严肃的师生关系使双方都很难感受到教育的乐趣,教学相长的意义也就在这种关系中消失殆尽。另外,中国教师也最缺乏危机感,有危机才能有进步,这是最基本的事实。中国教师自命清高,小富即安,也使他们丧失了学习的动力。

没有了学习的意愿和动力,教师就再也难以进步,只能停留在原地等待着后来人的超越。因此只有教师首先具备了包容、悦纳、平和的心态,喜欢自己,接受自己,相信自己,正视自身的缺点与不足,才能进一步包容、接受我们的孩子,给他们创造一个轻松、快乐的成长环境,进而才有教师和学生的和谐相处,才有教与学的完美融合。教师心安理得地接受自我,才能心安理得地接受孩子。因此,请在肯定别人之前先学会接受和肯定自己。

  评论这张
 
阅读(93)|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