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杨柳依依

功到自然成

 
 
 

日志

 
 

【转载】为教育呐喊:我们的教师怎么了(4)  

2015-09-28 23:02:08|  分类: 教育现象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眼盯学生却目中无人的教师

彼此的平等和相互的尊重是师生之间和谐关系构建的基础,因为教育本质上是一种情感教育。现在的教师说教得多,但学校不是专门讲道理的地方,而是情感交融的地方,只有真正地意识到生道尊严才能够拥有真正的师道尊严。

为教育呐喊:我们的教师怎么了(4) - 教育星空 - 教育星空

很久很久以前,有一个骄傲的国王。他要为自己建造一座王宫,因此,对大臣们说:“到森林中去找最高的树。我要用它来建筑宫殿。”

在森林深处,大臣们找到这样的树。这树很茂盛,四周都是些较小的树。那天晚上,他们向国王报告且宣布:“陛下,我们已找到你要的树。明天我们就到森林中去砍那棵大树。”

国王很高兴,就去睡觉。那个晚上,他做了一个奇怪的梦。他梦见大树中住着神灵,神灵出现在他面前。那神灵说:“国王,请不要摧毁我的住所。你如果这么做,每砍一斧,我就痛苦,终会死亡。”

但国王回答:“你是森林中最好的一棵,我必须用来建造皇宫。”

这位神灵继续恳求,但国王很坚决,强调这树必须砍死。树神最后对他说:“好,你可以砍。但请你不要从树下面砍断,像一般的砍树一样。你可以命令你的人,先爬到树的最上面,逐渐往下一枝一枝砍,然后全树砍完。”

国王听到这种砍法,很惊奇,说:“如你刚才所说的,那不是比一次从树根处砍下更加痛苦吗?”

树神回答:“你说得不错。我是为森林中的其他生物着想,才建议你这样做。你知道我是棵很大的

树。如果一次砍倒,将会压坏四周围的小树,并会杀死很多小动物。很多小鸟和昆虫,也会失去住所。但你一块一块砍,对它们的损伤可以减少。”

国王这时醒过来,他想:“那树神宁肯挨数百次痛苦,却不要让小动物受苦,这树神多么勇敢和仁慈!而我想砍树,只为我的享受和骄傲,我多么自私。我不能砍这棵树,而要对他表示尊敬。”于是国王第二天去森林中向这棵树献花致敬。从那天以后,他变成一位仁慈、公正的统治者。

经常会这样觉得,万物都是有灵性的。风靡一时的电影《阿凡达》里所展现的树木和万物都有着奇妙的心灵沟通。也许树的历程也犹如人的一生,有些树长得伟岸挺拔,被“委以重任”,就像有些人成了社会名人,受人敬仰。即使这样,作为一个生命的基本责任却是相同的。大树并未因为自己的高度而忽视了其他小生命对自己的依附,人更不应该因为自己的长处而忽视自己应该承担的社会责任和对其他生命的尊重。教师,作为“人类灵魂的工程师”,如果只看得见自己,看不见其他人和学生的心灵,注定是失败的。

张扬自己与张扬学生

走进课堂,人们经常可以看到一种奇怪的现象:一位教师面对一群学生,手舞足蹈,侃侃而谈,而学生坐在下面神情呆滞、无动于衷。有些教师在讲课时行云流水的风度真的不亚于评书表演,但是学生在长期“听评书看表演”的过程中失去了欣赏和表演的功能。我曾经问过一位非常优秀的高中毕业生:“你最欣赏的老师是谁?”他思考了很久竟然没办法回答。客观地说,当离开学校时,很多学生都很难找到自己敬佩和喜欢的教师,最后他和我聊了聊相对而言他比较喜欢的一位教师。究其原因,这位教师更懂得尊重学生,他比别的教师讲得要少一些,但是多了一些信任和引导。付出真正的爱,总会有回报的。由此可见,许多教师在张扬自己所谓的知识的同时,把学生的舞台以及表演的信心和机会都剥夺了,这样的教师,学生会喜欢吗?因此,我们的课堂绝不应该是教师表演秀的舞台,而应该是教师通过设计一些开放性的问题,鼓励学生思考,学生在教师创设的这样一个宽松、愉悦的氛围中,大胆思考,展开想象的翅膀,张扬自己的个性,尽情挥洒个人才情和智慧,这样的课堂才能够充满生机和活力,这才是素质教育的体现。

师道尊严与生道尊严

在我国文化中,历来就有尊师重教的传统。“天地君亲师”的尊崇也表明教师的地位曾经一度达到过极高的境界,无疑,这一文化很值得我们继承。

在师道尊严观念指导下的教师往往会有意无意地端起教师的架子,用权威让学生敬重他,欠缺与学生平等交流的意识。而随着社会的发展及网络的迅速普及,学生的平等意识和自我意识越来越突出地显现出来,他们有了平等交流的诉求,至此,师生之间自然就产生了矛盾和距离。实际上,在网络社会中,教师和学生在某种意义上来说只是身份上的差别,学生从网络上获取的知识和信息也许更多于教师的传授,如果教师不能实现心态上的转变,对此没有及时给予回应,师生就必然会缺少共同语言,也就很难进行心灵的交流。

优秀的教师会与学生平等相处,心里装着学生,比较关注弱势孩子,给予他们更多的帮助。而一些教师却没有意识到孩子的心理诉求,依然用其所受的成长评价模式来评价当今的学生,基本上是挑毛病的,用完美主义的100 分来对待并要求每个学生。以至于一些教师觉得自己付出很多,却没有得到应有的回报,甚至师生关系非常紧张。与一些老教师相比,学生更喜欢年轻教师,尤其是有自己的兴趣、爱好和特长的教师比较受学生的欢迎,师生容易成为朋友。如果没有一定的爱好特长,往往对孩子最看重的东西容易忽视。教育本质上是一种情感教育,学校不是专门讲道理的地方,而是情感交融的地方。现在的教师说教得多,道理更多体现在学校的规章制度之中,制度之外仍然以说教为主, 这只能说明学校的规章制度还不够完善。

东航的企业文化中有这样一句话:顾客是没有责任的。如果把它套用在教育领域,可以理解为:学生是没有责任的。如果真有这样的理念,我们的师生关系将会有质的飞跃。建议我们的学校向企业学习一些优秀的企业文化。尊重本身就是一种文化,如果我们只是习惯了被尊重,我们势必就会故步自封。

我们现在的教师责任感不够,甚至严重缺失。孩子成绩不理想或犯错误的时候,教师会将责任推向学生,认为是学生的错。这是一种典型的无责任意识。大部分教师都会这样来看待学生,成绩优秀者多少都觉得自己有点功劳,成绩差的很少有人觉得自己应该负责任。如果像这样推脱责任,教师就不会改进。教师的反思能力首先从责任中来,没有勇气去承担责任,何来改进呢?所以说,责任也是一种态度,是基于学生心灵和尊严的一种爱护!

只有真正地意识到生道尊严的教师才能够拥有真正的师道尊严。

  评论这张
 
阅读(82)|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