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杨柳依依

功到自然成

 
 
 

日志

 
 

【转载】班主任的四把钥匙  

2015-09-28 23:19:58|  分类: 班主任工作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第一把”:把自己当自己

一位叫亨利的青年,在他三十岁生日那天站在河边发呆,他不知道自己是否还有活下去的必要。因为亨利从小在收容院里长大,身材矮小,长相也不漂亮,说话又带着浓厚的法国乡下口音,所以他一直很瞧不起自己,认为自己是一个又丑又笨的乡巴佬,连最普通的工作都不敢去应聘。就在亨利徘徊于生死之间的时候,与他一起在收容院长大的好朋友约翰兴冲冲地跑来对他说:“亨利,告诉你一个好消息!我刚刚从收音机里听到一则消息,拿破仑曾经丢失一个孙子。播音员描述的相貌特征,与你丝毫不差!”“真的吗?我竟然是拿破仑的孙子?”亨利一下子精神大振。联想到爷爷曾经以矮小的身材指挥着千军万马,用带着泥土芳香的法语发出威严的命令,他顿感自己矮小的身材同样充满力量,讲话时的法国乡下口音也带着几分高贵和威严。第二天一大早,亨利便满怀自信地来到一家大公司应聘。几十年后,已成为这家大公司总裁的亨利,查证出自己并非拿破仑的孙子,但这早已不重要了。在一次知名企业家的讲座上,曾有人向亨利提出一个问题:“作为一名成功人士,您认为,在成功的诸多前提中,最重要的是什么?”亨利没有直接回答他的问题,而是讲了这个故事。最后,他说:“接纳自己,欣赏自己,将所有的自卑全都抛到九霄云外。我认为,这就是成功最重要的前提!”

班主任的四把钥匙 - 教育星空 - 教育星空

“把自己当自己”,就是要求班主任热爱自己,相信我能行,我是最棒的,我是独一无二的,不可替代的;在班集体管理中,不要怕管不好,相信事在人为,相信自己的才能,只要付出,终究会有收获;班主任最大的尊严就是带出优秀班集体。希望班主任多学习、多看书充实自己,遇到困难时,看看墙角边总有这样的植物,像爬山虎一样,生命力旺盛,只要有方向,它就一直努力地往上爬。

“第二把”:把自己当学生

传说普罗米修斯创造人的同时,又在他们每人脖子上挂了两只口袋,一只装别人的缺点,另一只装自己的缺点。他把那只装别人缺点的口袋挂在胸前,另一只则挂在背后。因此人们总是能够很快地看见别人的缺点,而自己的缺点却总看不见。这故事说明人们往往喜欢挑剔别人的缺点,却无视自身的缺点。当发生师生矛盾时,我们老师往往把责任统统推向学生,自己好像圣人一般。

“把自己当别人”,就是要求班主任善于和敢于承认自身存在缺点;要时刻反思自己的缺点和过失,站在学生的角度去看待自己,是不是让学生觉得讨厌,为什么讨厌,有什么缺点需要改正,有没有更好的办法令学生接受。

“第三把”:把学生当自己

陶行知在校园看到男生王友用泥块砸自己班上的一位男生,当即制止了他,并令他放学后到校长室里去。放学后,陶行知来到校长室,王友已经等在门口准备挨训了。可一见面,陶行知却掏出一块糖:“这糖是奖给你的,因为你按时来到这里,而我却迟到了。”王友惊疑的接过糖果。随之,陶行知又掏出一块糖:“这第二块糖果也是奖给你的,因为当我不让你打人时,你立即就住手了,说明你尊重我,我应该奖你。”王友更惊疑了,眼睛睁得大大的。陶行知又掏出第三块糖果塞在王友手里,说:“我已经调查过了,你用泥巴砸那些男生,是因为他们不守游戏规则,欺负女生;你砸他们,说明你很正直善良,有跟坏人做斗争的勇气,应该奖励你啊!”王友感动极了,他含着眼泪后悔地喊道:“陶校长你打我两下吧!我错了,我砸的不是坏人,而是自己的同学呀!”陶行知满意的笑了,随即掏出第四块糖果递过去:“为你正确的认识错误,我再奖你一块糖果。”

“把学生当自己”,就是要求班主任象爱自己那样去爱学生;要学会换位思考,以生为本,多站在学生角度考虑问题;要善于发现和张扬学生的优点,学会像欣赏自己那样欣赏学生;要相信学生,依靠学生,充分发挥学生的主观能动性,这样学生也会把班主任当作自己,班主任工作也就游刃有余。

班主任的四把钥匙 - 教育星空 - 教育星空

“第四把”:把学生当学生

一位老师在教《坐井观天》一课时,在学完课文后,设计了一道培养创新思维的说话题:以《青蛙跳出井口后》为题自己编一段故事。学生们踊跃发言,他们的奇思妙想赢得了阵阵掌声,听课的老师也不由得点头赞许。这时,在举起的一片小手林中,怯生生半伸半就地伸出了一只小手。主讲老师点了他的名。这位同学站起来说,青蛙跳出井口后,看了看外面,觉得还是井里面好,于是它又跳回了井里……顿时全班同学哄堂大笑。这位老师连忙打断了他的话,示意让他坐下,并言归正传:我们不能像井中的青蛙那样——坐井观天……此时,这位同学满脸通红,羞愧地低下了头。下课后,他找到这位同学,鼓励他把课堂上被老师打断没有说出来的话再说出来。无论怎样三番五次地鼓励启发,他总是闭口缄言。后来,他终于答应把要说的话用笔写下来。他写道:“……只见高大的烟囱冒出滚滚浓烟,小河里流淌着乌黑发臭的废水,空气中弥漫着呛人的气味。昔日的小伙伴小鱼、小虾、螃蟹都不见了,只剩下青蛙孤零零的一个,它很害怕,它觉得还是井里面好,于是又跳回了井里。”我的心被震撼了,这是多么独特的观点啊,但它却违背了老师的教学意图,一朵创新的火花还未来得及绽放,就熄灭了,随之消失的还有学生那盏微弱的自信之灯。

我们总是希望学生能够走我们为他设计的道路,其实这只是一种奢望,也是教育的悲哀。“把学生当学生”,就是要求班主任不要奢望学生的思想跟你一样,要允许学生出现不同的想法,我们需要的不是设计,而是指导、指导、再指导;不要奢望学生完美无缺,要允许学生犯错误,要善于转化学生的错误,让学生在不断改正错误中成长。

提醒一句,钥匙固然非常重要,但是如果钥匙毛毛糙糙照样打不开锁。我们应该在班集体管理的实践中不断打磨,这样的钥匙才是管用的。

  评论这张
 
阅读(76)|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