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杨柳依依

功到自然成

 
 
 

日志

 
 

【转载】自信:走向成功的教师人生  

2015-09-01 23:52:26|  分类: 教师素养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美国著名教师教育专家库姆斯(Combs)在他的《教师专业教育》一书中认为,教师首先是一个人,一个具有独特人格的人。是一个应该知道运用自我作为有效工具进行教学的人,一个良好的教师应该以积极的方式看待自我,能够准确地、现实地领悟自我的能力以及所面对的工作,具有强烈的自我满足感、自我信赖感、自我价值感。一句话,那就是:自信。教师应该拥有自信,这是教师迈向人生成功的基石。

自信:走向成功的教师人生 - 教育星空 - 教育星空

考察著名成功教师的教学人生,他们之所以取得成功,都与他们拥有的强烈自信分不开。从他们的教育经历来看,在他们身上普遍表现出对自己人生价值的自信,他们相信自己的可爱之处和伟大之处。自信才能自强,他们从不鄙薄自己,他们相信人生能成功,只有不断设计成功,用自己的努力去撞击成功,才能获得成功,从而使自己的潜能不断得到开发,不断壮大自己,逐步走向人生的辉煌。

尝试教育理论的创立者、著名特级教师邱学华,由于偶然的机会当上了教师,那时他才16岁。由于没有读过师范,根本不知道什么是教学。上课前的一天晚上,邱学华拿起教科书,想备课,又不知道从哪里备起。他躺在床上辗转反侧,终于决定还是发挥自己善于讲故事的长处,第一堂课就从讲故事开始吧!

第二天早晨第一堂課,邱学华走进教室,看到学生的个头有的和自己差不多,有的甚至比自己还高。他们都用怀疑的目光注视自己。邱学华的心里真有些紧张,他做自我介绍时,学生便在下面窃窃私语,渐渐地又开始骚动起来。怎么办?他在脑海里迅速将准备好的故事梳理了一遍,有了自信,他迅速镇定下来,不紧不慢地说:“第一次给大家上课,作为见面礼,讲个故事给你们听听。”然后他就绘声绘色地讲起了孙悟空的故事,从猴王出世讲到大闹天宫,还不时加上动作表演一番。这对那些平时习惯听老师滔滔不绝地讲解书本的学生来说,真是一种难得的享受,学生们听着听着入了迷……当校长不放心地从教室外走过,看到学生都在聚精会神地听新老师讲“课”,他满意地笑了。

在自信中,邱学华老师开始了自己的教师生涯,也是在自信中,邱学华老师不断地尝试,不断地探索,走出了一条尝试成功的人生道路。

在开始探索创立尝试教学法时,他提出让学生先进行尝试,然后老师再教的“先练后讲”教学模式,有不少老师认为他是异想天开,不敢去做,而他始终保持着自信,一个人坚持到小学里去搞实验。经过10多年的研究,尝试教学法终于成功了,并很快由小学数学教学,延伸到了小学语文、常识课的园地,又发展到了中学、大学,又从普教发展到了幼教、特教。1996年,“尝试教学理论研究”课题通过了“八五全国教育科学规划重点研究课题”鉴定小组的鉴定,尝试教学法也正式发展成了尝试教育理论。

邱学华老师用强烈的自信走自己的路,终于建立起了尝试教学的操作和理论体系,丰富了中国教学理论的宝库。尝试教学理论的有关论文还被翻译成了日文、英文、德文,在一些国家得到了推广运用,成为了一种非常具有影响力的教学理论。邱学华老师的成功是“尝试”的成功,更是“自信”的成功。

教师应该对自己所从事的教学行为拥有一定的自信,自信自己拥有取得成功的能力。但自信并不是自大,正确的自信是建立在自知之明的基础上的,要了解自己,既要看到自己的长处又要看到自己的短处。著名语文特级教师李吉林老师在总结自己的教学人生时就说:“看到短处能补短,能由弱到强,由短到长;看到自己的长处,就能在克服短处当中有驱动力。如果我们一味谦虚、过分谦虚,那就做不成事儿,就没有自信心。”这句话既是李老师对自信的一种诠释,也是她自信的人生品格的一种体现。

自信还表现为以足够的信心挑战自己。李吉林老师在上课时往往挑难度大的课上,而且要别出心裁地想出主意,这就是挑战自己。李老师经常在学校指导青年教师备课,她说:“我也要动脑筋,我也不是先知先觉,也不可能都是一气呵成。有时一次两次,有时就卡住了,这时我就想:一定能想出主意。果然,一会儿就想出了办法。自信会使人陡生智慧。”

教师的专业发展是一个不间断的过程,在这个过程中,会不断遇到知识、技能、能力、智慧等方面的挑战,可能会有不少的困难与挫折,但只要我们拥有自信,不断调整自己,挑战自己,勇于从不自信的阴影中走出来,拥有一个积极的自我,一定会不断走向成功,拥有美好的教师人生。

 

  评论这张
 
阅读(87)|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