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杨柳依依

功到自然成

 
 
 

日志

 
 

【转载】巧用微课优化小学数学教学  

2015-08-31 16:56:07|  分类: 教学资源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本文转载自多媒体教学《巧用微课优化小学数学教学》

(网友来稿)滕州市大坞镇中心小学   孙彦伟

    义务教育数学课程标准指出:“义务教育阶段的数学课程要面向全体学生,适应学生个性发展的需要,使人人都能获得良好的数学教育,不同的人在数学上得到不同的发展。”随着信息技术的发展,传统的教学模式已经略显滞后,在一定程度上难以适应当前小学数学教学和学生个性发展的需要。眼下恰逢“微”时代来临,而微课作为“微”时代的产物,打破了课堂的框框,打通了课内与课外学习的联系,让教师的教和学生的学变得更加灵活,给传统的班级授课制带来了颠覆性的变革,让“教学活动顾及班级的每一名学生”成为可能。

    在小学数学日常教学中,我经常把微课引入课堂内外,反复尝试运用微课改变教学活动的组织形式,逐渐使课堂教学变得更加生动、活泼、高效。我认为,教师要特别注意以下几个方面的问题:

    一、微课的选题要主题明确,针对性强

    微课的特点就是“微”:学习内容持续的时间短;学习工具(手机或平板电脑)便利、微小,拿着方便;它是传统教学视频精华的浓缩与微缩,在短短几分钟内让学生精神高度集中地进行学习,有利于提高学习效率;它能让学生受到启发,知道这门课讲的是什么内容。由于微课的时间短,教师应撷取教学内容中的一个知识点、一类题或一个教学难点来设计简短的教学过程。教学主题要明确,要有针对性,要在510分钟内尽可能地讲清楚,从而帮助学生理解知识、解决问题、突破难点。

    二、微课的形式要精心设计,既要有知识性,又要有趣味性

    严格来讲,微课的设计虽然不完全等同于传统的40分钟一节课或一个单元的教学行动,但是它实际上离不开教师日常的、具体的以一节课或一个单元教学为单位的整体教学设计。因此,在制作微课时,教师要准确把握教学内容包含了几个知识点,每个知识点需要通过几个层次去推进,哪些层次只能在课堂教学中推进,而哪些层次适合在微课中体现。

    由于微课的时间短暂,教学语言的逻辑性与启发性、教学程序的条理性与科学性显得尤其重要。它不仅包括视频,而且包括教案、PPT课件等内容,还包含声音录制、画面设计、视频人物选择等要素。它集知识性、趣味性于一体,对学生有很大的吸引力。教师只有制作出学生愿学、易学、乐学的微课资源,才能提高学生的学习自觉性和主动性。

    三、微课不仅可以在课堂上使用,而且可以通过网络在课前前置、在课后延伸

    在小学数学教学中,教师可以根据每节课的教学内容制作出23个微课视频。对于重要的、学生不易理解的知识点,可以选择在课堂上通过大屏幕播放相关的视频。在播放过程中,教师要注意学生的课堂反应。当学生提出疑难问题时,教师可以适时暂停播放,并组织学生开展讨论,引导学生发现问题、探究新知、交流收获,激发他们学习数学知识的欲望。

    另外,教师也可以将制作好的微课上传到网络平台上。学生可以在上课之前的任何时间、任何地点登录网络平台,进行预习。此时的微课主要是答疑解惑,为学生学习新知、掌握基本知识扫清障碍。例如,在指导学生预习《同分母分数的加减法》一课时,笔者发现,有些学生对“分母不变,只把分子相加减”不理解。他们问道:“为什么只把分子相加减呢?”“为什么分母不变?”“分母相加减行吗?”针对这些问题,我在课前制作了一节微课视频,使学生在预习时就将错误的想法消灭在萌芽状态,并借助微课正确理解了算法和算理。

    在课后延伸阶段,教师使用的微课必须有一定的深化和升华。这样做,会使学生的知识更加系统化,使学生的数学思维能够在深刻性、灵活性、创新性等方面进一步得到培养,让学生进一步掌握知识、形成技能、发展思维。

    微课为小学数学教学改革注入了新的活力。教师要坚持以课堂为中心,在学生不同的学习时段充分发挥微课的不同作用,进一步激发学生的求知欲,满足不同学生的个性化学习需求,逐步让课内学习与课外学习联系得更加紧密,使教学时间与空间得到不断拓展。只有这样,小学数学教学的面貌才会焕然一新。
  评论这张
 
阅读(66)|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