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杨柳依依

功到自然成

 
 
 

日志

 
 

【转载】课堂教学结尾的基本原则  

2015-08-31 16:33:27|  分类: 课堂改革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本文转载自教育星空《课堂教学结尾的基本原则》

1、结尾要首尾呼应。作为整个课堂教学的有机组成部分,课堂结束应当与课堂开始相呼应,不能离题太远,不着边际。一堂课就犹如一个完整的艺术作品,它不仅要有一个好的开端和发展,更要有一个完美的结尾,就像人们形容的课堂教学的结尾就犹如画龙点睛之笔。

课堂教学结尾的基本原则 - 教育星空 - 教育星空

2、结尾要干净利索。教师要恰当地把握结课时间,养成准时上课和准时下课的习惯,既不能把结课时间拖得太长,也不宜匆匆忙忙随随便便地结束,否则都将会降低教学效果。现实中最常见的问题是一些教师的“拖堂”现象,学生听了一节课,大脑已经十分疲劳,下课铃响后,学生的心已经趋向室外,此刻如果老师还继续讲下去,就会造成“超限抑制”。既不符合学生生理特点,又对学生造成思维惰性、心理疲劳等有害的影响。所以作为教师,如果不是万不得已,就应该按时下课。

3、结尾要留有余地。一堂课结束时,教师应充分发挥语言的特殊功效,或者是含蓄、深沉的语言故意不把问题讲透,留有余地,让学生自己去思考、领悟;或者是精彩、精巧的语言打动学生,点拔点化学生,让学生感到有无尽的课后回味,从而引发对相关问题的继续探索。

4、结尾要方法灵活。通过对中学生注意力的最佳状态分析得知,中学生注意力可保持在 30 分钟左右。因此,课堂尾声的四五分钟,是学生注意力相对分散和比较疲乏的时刻。在这段时间里,教师要采取灵活多样的方法,组织一些有趣的活动完成课堂教学的结尾工作,目的就是在短时间内使学生大脑快速运动,对所学的知识进行记忆、思考、整理,以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课堂教学结尾的基本原则 - 教育星空 - 教育星空

5、结尾要创新思路。课堂结尾环节,要拓宽思路,不断创新,要根据学生的具体情况和讲授内容机动灵活的选择课堂的结尾方今不能千篇一律的用固定的几种方法模式去完成课堂教学的结尾。教师要学习先进的教育思想和教育理念,不断的武装和完善自己,努力做到眼界宽、思路宽、心胸冤。采取新颖的课堂结尾设计方案,让学生带着悬念、带着回味、带着深情、带着神奇去探索知识殿堂的宝藏。

  评论这张
 
阅读(65)|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