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杨柳依依

功到自然成

 
 
 

日志

 
 

【转载】如何提高班级凝聚力  

2015-08-31 16:19:00|  分类: 班主任工作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本文转载自教育星空《如何提高班级凝聚力》

班集体是学生成长的重要园地,一个积极进取全面发展的班集体,必将对每一个学生的个体发展起到巨大的潜移默化的教育作用和激励作用。而要建设一个优秀的班集体,关键要靠班级的强大凝聚力。班主任必须在平时的工作中尽力引导学生,让学生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才能建立一个具有很强凝聚力的班集体。

如何提高班级凝聚力 - 教育星空 - 教育星空

一、设立合理的目标,制定适度的规范。一个班集体要想具有积极进取勇于开拓的凝聚力,必须有一个合理的目标,目标的设立要根据班级的具体情况而定。目标的制定让学生们一颗颗心聚在一起,大家想集体所想,急集体所急,激励学生团结奋斗,不断进取。而每一个目标的实现,都会使学生们产生自信心,产生成就感,产生凝聚力,激发他们朝着更高的目标前进。“没有规矩,不成方圆。”在班级管理中,要制定合理可行的班规,引导和规范班级成员的日常道德和行为习惯。在班级管理中,一个好的班级规章制度,可以帮助学生形成规则意识、公平意识、平等意识等,也就是说,制度不仅仅是对学生进行约束、控制的工具,还应具有教育功能。班规的制定,要在广泛征集的基础上产生,要让学生明白每条规定的依据和好处,要以理服人,以情感人,奖惩分明。

二、活动中增强班级凝聚力。各类活动为同学之间架起了友谊的桥梁,使大家由相识到相容、相助。因此,在活动中培养学生的集体意识,让学生感受到自己是班级的主人,是展现自我的舞台。在活动中激发学生拼搏向上的精神,大大增强了班级凝聚力。每次活动中,每个人投入越深,体验就越深,集体归属感就越强,集体凝聚力就越大。

三、真心对待每一个学生。爱是教育的灵魂。因而,班主任应该关心爱护每一个学生,让他们感受到教师的真心爱护和班集体的温暖,从而使班集体成为有极强凝聚力的集体。这样,班主任与学生之间就有了真情和关爱。一个团结、上进、友爱的集体,师生都以诚相待,以友相处,再没有比这更具凝聚力的了。

四、参与管理中增强责任感。在班集体中,要调动学生的参与意识,让每个人都作为集体的主人,让每个成员都参与管理,要通过班干部的核心作用吸引和带动所有成员积极愉快地参与班级管理,让每个人都感受到集体的荣辱与个人息息相关,从而产生对集体的责任感和荣誉感。从参与班级的管理中凸显出学生的主人翁意识,有利于班级凝聚力的形成和巩固。

五、建立强有力的班委班子。好的班干部是班主任的左膀右臂。班干部往往能够决定一个班级的精神面貌与风气。要通过观察了解,建立一批威信高,学习好,工作能力强,性格活泼的学生担任班干部,工作中发挥他们的才能和积极性,使他们形成集体的核心。通过他们吸引和带动其他成员积极愉快地参加集体活动。在一个班级中可以成为学生干部的积极分子越多,集体的发展水平就越高,凝聚力就越强。

总之,增强班级凝聚力,是在平时的学习生活中慢慢培养起来的。培养学生的集体凝聚力,不仅对他们的学习有帮助,而且对他们今后的工作生活受益无穷。只要我们勇于开拓创新,不断总结经验,相信一定会建立起一个生机勃勃、团结向上、具有凝聚力的集体。

  评论这张
 
阅读(82)|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