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杨柳依依

功到自然成

 
 
 

日志

 
 

【转载】做一个会观察的专业教师  

2015-07-27 17:51:57|  分类: 教师素养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本文转载自教育星空《做一个会观察的专业教师》

儿童的学习与发展是在课程与教学过程中建构并表现出来的。在课程与教学中观察儿童是教师了解儿童学习与发展特点和需要的主要途径,是教师有效地选择与组织教育活动的前提基础,也是教师不断反思和成长的源泉。因此,观察被视为教师必备的一项专业技能,是区分教师专业化水平的一个重要维度。教师应当学会观察、善于观察,基于观察开展适宜、有效的教育教学,透过观察提高自身的专业化水平。

做一个会观察的专业教师 - 教育星空 - 教育星空

提升观察意识

案例1.教师组织集体活动引导幼儿认识牙齿的名称与功能。教师手持牙齿模型,逐一向幼儿介绍哪颗是切牙,哪颗是磨牙,但幼儿窃窃私语。教师一再提醒幼儿:“安静,注意听老师讲”,但并未奏效。教师按照计划继续讲授。活动结束后,当问及教师的教学效果时,教师只能模糊地说幼儿好像不感兴趣。但当细问谁不感兴趣,他们又对什么感兴趣时,教师并不能回答。

案例2.在活动区活动时间,教师巡回指导幼儿的活动。教师转到娃娃家,对幼儿说:“你来当妈妈,他当客人,你给他包饺子吃吧”。然后,教师来到建构区,让幼儿搭建高楼。活动结束后,当问及教师为什么会帮助娃娃家的幼儿分配角色并建议包饺子的情节,在教师提出这些建议之前,幼儿在做什么,他们表现出怎样的困难与需要时,教师回答说只是觉得要去指导就指导了。

在集体上课时,教师受制于既有的教学计划,关注的多是自己的教学内容与教学方式,而非儿童的参与和反应。加之在集体上课时,一名教师通常要面对30名甚至更多的儿童,教师也很难关注到儿童个体。由此,教师难以了解儿童的兴趣需要,难以根据儿童的兴趣需要调整教学的内容、方式与速度。因此,我们经常会看到教师忙碌地穿行于各活动区之间,在没有深入观察儿童的情况下就与其发生互动的现象。

教师应当认识到观察的重要性,克服客观条件的限制,合理分配注意力,将关注重点从自身转向儿童,在教学过程中有意识地提醒自己多留一些机会和时间观看和倾听儿童,逐渐提升自己的观察意识。

增强观察的目的性与计划性

案例 教师走到建构区前看了一会儿,又来到美工区。就在她看着幼儿绘画时,一名科学区的幼儿过来叫她去看看为什么接好了导线灯泡还不亮。教师在帮这名幼儿重新接好导线后,又回到建构区,这时有两名图书区的幼儿因争看同一本书的问题跑来找老师告状。活动结束后,在访谈中,教师表示正好走到建构区前,所以就看一看这个区了,教师之所以要去科学区和图书区是因为有幼儿来寻求她的帮助。

教师有目的、有计划地开展教学观察,有助于教师全面、客观、系统地了解班上每个儿童的学习与发展情况。但是在实践中,一些教师虽然制定了教学计划,但在教学计划中更多呈现的是教师要采用什么样的方式,将怎样的内容教授给儿童,很少涉及观察的问题。教师的观察多是随机的、零散的,难以保证教师全面了解班级内的每个儿童的学习与发展,同时也难以保证教师系统地了解某个儿童在一段时间内的进步与发展。

教师之间应合理地分工合作,可以每人每天重点观察23名儿童,然后相互交流观察结果,分享有关儿童学习与发展的信息,从而确保教师在较短时间内完成对全班儿童的观察。同时,教师可以依据发展目标和教育目标,以教育活动的任务要求为线索,制订对儿童个体的观察计划,确定在什么时间、在什么活动中进行哪些方面的观察,以保证对儿童观察的系统性。

做一个会观察的专业教师 - 教育星空 - 教育星空

扩展观察的主题

案例1.一名男孩在用单元积木搭建高楼,他在没有注意到第三层的4根积木不一样长的情况下,继续搭建第四层。由于第四层的坍塌,男孩开始注意到第三层的稳定问题。他首先尝试改变第三层的4根积木的摆放位置,调整积木之间的距离,然后又找了一根积木横放在较短的积木上,试图补齐积木的高度。这时,教师走过来说:“你的4根积木不一样长”。

案例2.一名男孩将15的数棒(蒙台梭利教具)依序排列,教师走过来提醒男孩在摆放数棒时要红色与红色相对应,蓝色与蓝色相对应。旁边的女孩找到相同颜色和形状的等分板拼合在一起,教师要求她将几何板的黑色线对齐。

上述两则例子中的教师都表现出观察主题不够全面、深入的问题。例1中的教师只关注男孩操作的结果,但没有观察儿童操作的过程,因而没有看到男孩发现问题以及自己尝试解决问题的过程。例2中的数棒是用于帮助儿童理解数序以及数与数之间关系的教育性玩具,而等分板是用于帮助儿童理解图形之间关系的教育性玩具,但是,教师只观察到儿童是否按程序要求来操作材料,而没有从材料本身所具有的发展价值出发来观察儿童的操作表现,没有观察到儿童对数量大小以及图形关系的理解。

在观察时,教师不仅要关注儿童活动的结果,还应持续观察儿童一段时间,了解儿童活动的过程。儿童在活动过程中的表现能够更充分地展示他们的思维方式,反映出其对周围世界的理解与应对能力。因此,教师对儿童活动过程的了解将为教师进行有效、适宜的指导提供更为丰富的信息。

深入分析观察的内容

案例 教师描述到,嘉嘉取出数字与筹码的教具,首先拿出数字,将它们按从0-9的顺序摆好后,开始摆筹码,一个筹码放在数字“1”的字板上,两个筹码放在数字“2”的字板上……就这样摆完所有的数字筹码。教师认为,嘉嘉对工作已经有了一定的目标性、计划性,并能通过自己的专注,较好地完成工作,同时说明嘉嘉操作这个工作的能力是比较强的。

成功地解决上述例子中的数学任务要求儿童掌握正确的数序,理解数字与数量之间的关系。嘉嘉能“较好地完成工作”表明,他能正确地理解09的数序以及数字和数量之间的关系。例子中的教师能够关注到嘉嘉的学习品质,从嘉嘉操作数字筹码的过程中看见了他的目的性、计划性和专注性。但是,仅仅简单地指出他“较好地完成工作”,未能分析他从这个工作中获得了怎样的关键经验,表现出哪些方面的能力。

观察不是一个单纯的信息收集过程,而是收集信息并对信息作出分析判断的动态过程。教师应提升自己的观察意识,确定观察目的和计划,明确想观察什么,怎样观察。通过在课程与教学中观察儿童,了解儿童并不断反思和调整自己的教学,实现适宜、有效的教学和自身的专业化成长。

(《中国教育报》20087176版)

  评论这张
 
阅读(82)|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