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杨柳依依

功到自然成

 
 
 

日志

 
 

【转载】教师专业阅读的三重境界  

2015-06-27 10:32:42|  分类: 名家论教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教师专业阅读的三重境界

梅洪建

曾于《教师博览·原创版》写过一篇小文,叫做《教师读书的三重境界》,谈了对于教师读书的个人见解。

今天,想谈教师专业阅读的三重境界。所谓专业,两个层面的含义。一指专业成长,针对自己所从事的职业或研究方向而言;一指专业化,相对的是盲目阅读。结合实践,小梅以为专业阅读同样有三重境界。

第一重境界是心中有我。邱学华教授曾经语重心长地对我说:“小梅啊, 盲从别人的的人只能做别人的跟屁虫,永远成就不了自己,而真正成就自己的人,都会有自己独立的判断。”或者邱教授的话就是教师专业阅读的起点,解决的为什么阅读的问题。

为什么阅读?丰富自我的判断!阅读之前有自我的初步判断,让阅读成为印证判断的手段。而自我阅读的任何一本书籍,都是为“我”服务,而不是 “我”去理解别人的观点。这样,阅读的过程,就是不断构建自我的过程,而不是用自己的碌碌行动重复走别人思维的路。如此阅读,则书是工具,而不是目的。见过不少教师,给自己制定一年的读书计划,例如一年要读多少本书等,而到最后只知道别人的书中写了什么,别人怎么说的,自己的大脑了成了别人知识的储蓄所,且不是盈利的储蓄所。其结果就是懂了很多知识,但没一样是自己的。

第二重境界是心中有线。“线”是阅读的线索,或是解决如何专业阅读的问题。难道阅读还需要线索吗?是的。这是专业阅读与盲目阅读的重要区别之一。盲目阅读放在篮子里就是菜,“心中有线”的阅读是在“心中有我”基础上,因为形成了“我”的见解,具有自己独立的思想,那么也就有了自己行走的方向。成长,到了一定的阶段,不再是“术”的熟练甚或精妙程度,也不是“道可道,非常道”的“道”,而是突破现有自我的方向。

听过不少专家埋怨普劳大众工作不努力,在祸害学生等等。殊不知,每个人做任何一项职业都是想做好的。为什么却给某些专家不努力的认知呢?或者说为什么普劳大众却做不好呢?因其道理大家都懂,而方向才是关键。没有方向的行走则是围绕着圆的重复忙碌,而对有了方向的行走者来说,圆上的每一个点都可以绚烂出成功的切线。所以,如果说“心中有我”是行走之圆上的一个切点的话,专业阅读则是需要绚烂出的那条切线。例如,当你发现班级的金字塔管理模式会压抑了很多人的发展之后,你就要阅读这种管理模式之外的班级行走方式,例如你可以读读郑学志老师的“自主化管理”,也不妨读读鄙人的“培育-发展”。沿着这条路你会发现很多理念和佐藤学的理念相关,那么你不妨读佐藤学的所有作品。接着你会发现佐藤学的很多东西来自杜威和维果茨基,这个时候你就需要沿着杜威和维果茨基阅读。顺着这条线走下去,你还会发现更多的东西。一旦有了这条线,你的“我”将会自成一家。可能别人不赞同,但不影响你自圆其说。

第三重境界是心中无我。曾经在自己的博客里写下过这样一段心情日志——名师之名不在于名声,而在于胸怀。当“大师”这个名词儿漫天飞的时下,真正的大师又有几个。小梅所谓的胸怀不仅仅是对后辈的包容提携与奖掖,更多的是能够放低自己,包容别人的观点。而不是自以为自己的正确就否定别人的存在。因为同一种教育现象折射到不同人心灵上产生的反映不一定相同,这和自我知识修养、思维方式等等客观存在着千丝万缕的联系,教育的本质是什么?或许谁都不知道。百家争鸣时代之所以至今难以超越,与争鸣有关,后世难以超越的原因与一家独大或者一己独大有关。一家独大,众人逢迎,一个时代的悲哀;一己独大,摒弃众人,一个人的悲哀。

曾经应邀参加南京的一次研讨会,忍不住问主办方参与会议发言的还有谁。结果对方点出了三个人名,自以为知道了很多的我竟然一个名字都没有听说过。北师大一个朋友脱口而出:“你不知道的人多了!”瞬间,明白了很多。不见洋的浩瀚,不知道溪流的渺小,不入溪流的淙淙,不知道水滴即是微尘。自己一个人的阅读,无论你达到了怎样的境界,或者一个人的职业修养无论达到了怎样的境界,都不要认为自己已经很行了。因为世界很大!

老子一句“夫唯不争,故天下莫能与之争”道尽天下真理。胸容天下,才能天下有尊;心中无我,才能我在四方。

 

教师的专业阅读,是业的修养,也是人的修炼。三重境界,一家细言,倘能引玉,则是小梅之大幸!

  评论这张
 
阅读(127)|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