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杨柳依依

功到自然成

 
 
 

日志

 
 

【转载】班主任如何当好学生的“心理医生”  

2015-11-05 21:40:23|  分类: 班主任工作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在人类进入科技发达的21世纪之计,孩子们的健康成长成为社会、学校、家庭关注的焦点。在家长老师的期望下,孩子的学习竞争日趋激烈,他们在提高自身综合素质的同时,所产生的心理压力和心理障碍却往往被老师和家长忽视,而这些心理因素恰恰阻碍孩子们成长过程中“心理医生”的这个重任。

班主任如何当好学生的“心理医生” - 教育星空 - 教育星空

纵观孩子成长过程中的心理问题,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1、高强度的学习任务,满负荷的课余安排等都可能造成学生精神紧张,心情压抑。

2、在家长和老师的高期望下,学生心理负担日益加重,使得他们在遇到一点不如意时,自信心就会受到挫伤。

3、班级中的学困生,由于在学习、行为等方面表现的不如人意,经常受到家长、老师的批评指责,容易产生自卑和自暴自弃的心理。

上述种种不良心理严重影响了学生的健康成长。因此班主任不仅要抓好学生的学习和行为习惯的养成,而且要注意加强学生的心理健康教育,消除学生的不良情绪和心理障碍,使学生的身心健康成长。

一、要以诚相待,做学生的朋友

苏霍姆林斯基说过:“要成为孩子的真正教育者,就要把自己的奉献给他们。”但是,教师往往“晓之以理”,学生的心灵却很难敞开,也就很难沟通、理解。在这种情况下,学生产生的心理问题,由于得不到及时、正确的疏导,往往会对孩子们的身心健康产生不良影响。作为教师,要想消除学生对师长的畏惧、隔阂,就不能只摆架子,而要“动之以情”,把学生当成自己的朋友,让学生真切地感受到教师的尊重、理解、关心、帮助。学生才能信任老师,有话才能对老师说。

我班有一男生自幼父亲早亡,母亲工作忙,他跟着爷爷、奶奶生活在一起。在特殊的家庭环境中成长的他个性很倔,学习较差,并且经常去网吧,大错不犯,小错不断。我每次找他谈心,都从他母亲生活的艰辛和爷爷奶奶的操心方面晓之以理,动之以情地教育他要努力学习,遵守学校的纪律,不辜负家长的期望。同时安排学习成绩优秀的同学与他同桌,调动他的学习兴趣,让他感到老师、同学的心中有他的位置。半年里他的转变很大,成绩跃居中等。可见班主任热情的关怀和帮助,和蔼可亲地与学生进行情感交流,才能使学生感受到班集体的温暖融洽,使学生的心理健康成长。

二、要细心观察,了解学生的真实思想

作为班主任,不仅要关心学生的学习、生活,还要时刻关注每个学生的情绪变迁和行为举止,窥测其内心的深处的变化,然后通过谈心活动,打开学生心灵的窗户,使学生无所顾忌,愿意向老师倾诉真情。在找到了产生心理障碍的根本原因后,再根据学生个体的差异,因材施教,对症下药。

我班有一位学习非常认真刻苦,性格开朗女孩子,有一次英语测试后,我忽然发现她上课心事重重,注意力不够集中。这是怎么回事呢?于是,我单独和她谈了一次话。原来,原因出在这次英语测试上:“这位同学的其他成绩都是优秀,但英语成绩总是不及格。在家里因为英语成绩而受到爸爸的严厉责备。于是这件事在自尊心很强的她的内心深处,蒙上了一层阴影……了解了事情的缘由之后,我一方面肯定了她的上进心,并鼓励好振作起来,把教训化为动力,将大部分的精力投入到英语学习中;另一方面,我主动接触了她的家长,反这一情况告知家长,希望家长“望女成凤”的心理不要太急切,并和家长一起商讨了教育孩子的方法和措施。在老师和家长的共同努力下,以前这个活泼可爱的女孩又很快回来了。

可见,老师要想消除学生学习中的心理障碍,一方面要充分理解和信任,了解他们的真实思想,另一方面要根据他们不同的心理特点,以他们乐于接受的方式“对症下药”,进行个别心理指导,让他们把主要精力用在学习上,使他们走出心理误区。

三、要加强与家长的联系,沟通家长、教师、学生三方面的情感交流

学生心理负担加重,不仅有着学校方面的原因,家庭方面也有着重要影响。有的家庭,父母关系紧张;有的家庭,父母工作忙,对孩子无暇顾及;还有的家庭过分溺爱孩子。以上家庭因素的影响,都可能导致孩子心理上畸形发展,在性格上孤僻,人际关系不良,以自我为中心,不能与人合作等,这些都危害着孩子的心理健康。在实际工作中,我一方面利用家长会的形式,就共同问题与家长进行双向交流,以便沟通思想,相互配合;另一方面通过家访和个别谈话方式,就个别问题与家长取得联系,找出病因,密切合作。班主任只有充分重视家庭教育的重要性,真正与家长和谐地沟通,才能客观、全面地了解学生的心理成长过程,减少教育的盲目性,提高教育效果。

四、积极开展丰富多彩的活动,丰富学生的生活

学生时代,“家庭——学校”两点一线的生活单调,乏味、限制学生的视野和活动空间。紧张的学习生活,使学生产生紧张、压抑的心理。因此班主任要根据青少年好奇、好玩、好动的特点,利用活动课时间组织一些丰富多彩的文化生活,如社会调查、班级体育比赛、兴趣小组活动,使学生在活动中培养兴趣,发展特长,陶冶情操,开阔眼界,最大限度地满足学生的心理需要,为学生健康地成长提供广阔的空间。

总之,影响学生的心理健康的因素很多,班主任不仅要做一名“传道授业”的师长,还应当扮好学生的“心理医生”这个角色,正确及时地疏导、解决青少年成长过程中的心理问题,促进青少年的健康成长。

(来源:班主任工作网 阅读原文

  评论这张
 
阅读(96)|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