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杨柳依依

功到自然成

 
 
 

日志

 
 

每日一语(514)培训心得  

2014-07-26 22:02:14|  分类: 随笔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一年一度的继续教育培训又开始了,假期里有更多的悠闲时间,登录教师全员远程培训网“学习”成了假期里每天的必修课。连日来,聆听了多位专家和一线特级教师的精彩讲解真可谓收获多多。
  今年研修课程的设置更丰富实在,既有专家教授的高端引领,也有一线教师的实践指导,可谓琳琅满目,实惠实用。尤其各位名师、教授的讲授更是娓娓道来,温文尔雅,或抑或扬,语言诙谐幽默,而这本身就是一种无声且非常具有实际意义的学习。
   由北京小学于萍老师和北京教育科学研究院刘延革专家讲授的《如何解读教材》,从如何在把握课程标准理念的基础上读懂教材和如何整体把握教材两方面详尽地介绍了教材的重要性,并用鲜活生动的案例引领我们在教学中应该如何更好地专业地使用教材,如何把握和利用教材中蕴藏丰富的培养学生数学各种观念的好时机,老师要如何有意识地深入理解教材的每个设计意图,并用好教材中这些素材,抓住数学的本质进行创编教材,为学生学好数学定好位,打好桩。
   本地课程《长方体表面积、体积复习》是由浙江省新思维教育科学研究院的唐彩斌老师执教的,唐老师的课堂注重激发学生的内驱力,彰显学生主体性。唐老师那恰到好处的设计与追问,时时把学生带入“愤悱”的境地,使学生始终处于思绪和最佳状态的机智处理,更是我终身学习的。
  《为什么要进行学生研究》和《学生研究的基本方法》及《基于学生研究的教学设计》是由北京房山区老师进修学校的高冬梅老师和北京小学长阳分校的吴桂菊老师精彩讲授的。这些课程再次让我体会到了学生研究在我们教学中的重要性和必要性,了解了学生研究的多种方法,在教学中我们应该如何做到真正的以生为本进行有效的教学设计。
  专家名师们的智慧与学识,我虽也一时很难消化与吸收,但他们精彩的讲授和一线教师真实案例中的风采,还是给我留下了很多难忘,特别值得回味记忆的东西。我觉得这些专家们的“专”和特级教师的“特”应该在几个方面:简言之,拥有无悔而炙热的教育情怀;显著而突出的教学效果;鲜明而个性的教学风格;高尚而感性的人格魅力等。
  通过连日的“学习”,使我收获满满。思维理念的不断碰撞,的认识也随之得到进一步提升。我觉得教育就是为师者有智慧地执着追求,尊重学生个体,使之快乐健康地得到发展。教育是为学生,为他人,为社会,为国家等均没有错,但我觉得首先还是为了我们自己,换言之,只有我们自身得到很好的发展与成长,才有可能为别人的成长做出贡献,发挥作用。我们教师只有认真自觉地读书,包括专业,非专业以及其它一切对教育教学工作有帮助的书籍;抓实课堂教学,认真用心上好每一节课,努力并且敢于尝试进行课堂教学改革;坚持进行教学反思,积极主动参加各级各类教研活动;坚持写作,将自己点滴所思所想及时记录下来,并将其放入自己建立的文件夹或者个人博客中,以备用。
  总之,本次学习,让我再次对课标,课堂,教学都有了一个新的认识,明白了教学方向,为我今后的教学之路指明了方向,在今后的学习中我会继续消化吸收,为我所用。

 


  评论这张
 
阅读(147)|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