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杨柳依依

功到自然成

 
 
 

日志

 
 

引用 生命之歌 (罗兰)   

2014-01-22 23:57:19|  分类: 网络转载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本文转载自阳光总在风雨后《生命之歌 (罗兰)》
生命之歌 (罗兰) - 阳光总在风雨后 - 亮丽纷呈每一天

 生命之歌

罗兰

一、夜的告退

仿佛是很久一前,在某一次的病中,又仿佛是我刚刚从冥茫中降生,地球不知为什么要用那么凄惨的调子,艰难地转到黎明。

总觉得记忆中有一个声音,说:“天亮了!”但又一点也想不起是什么时候听到的这样的声音。这声音,竟然也是那么凄清。像是好不容易熬过了一个长夜,看到曙光渐渐浸透浓密的黑暗,纸窗上现出了几分淡白的清冷,倦旅的夜,喘息着生途的艰辛,那苍白的面容!

黎明前的长夜,是如此的沉重与无奈,宇宙是漆黑一片的警场。一切无声,像是被一个庞然的巨灵掌,遮住、压抑了一切。幸福的人可以闭上眼睛去寻梦,而醒着熬过长夜的人,一直听着夜的脚步,缓慢而狰狞,沉重而无声,直到鸡鸣,增加了破晓时分的寒冷,揭示出这宇宙第一个声音,你才感到,自己从一个不可知的世界,惶恐地张开眼睛,迎向黎明。是你的降生,也是一个日子的苏醒。

这时,才逐渐有管弦试探地、轻轻的起奏。天上的朝臣们已经端正了衣冠准备迎接太阳这君王的升殿,天地间才霍然地亮了。

黑夜告退,你觉得世界像是沉静了千古的大海,忽然,波涛粼粼地展开了无边地活动。

人们欣喜着夜的告退,不知为了什么而彻夜未眠的人们,也松了一口气——唉!终于见到了黎明!

二、清晨

清晨是一首明朗嘹亮的歌,伴奏着清越的双簧管。鸟语是短笛的跳音,弦乐部分是欣然的行板。

一切都现出了颜色。

被浓黑掩盖了一夜的世界,又一次展开了树群的婆娑浓绿,花朵的红紫缤纷。草叶上闪亮的露珠,是清晨带给世界的最佳献礼,鸟儿们欢唱着“黑夜远去,白日降临。”

人们开始活跃。那些摸黑赶早市的豆浆贩和鱼贩、菜贩们,也解除了一脸隔夜的慵倦,振作起来了。

做早操或早课的人们为自己曾经不怕黑夜的尾声而自豪着,忘记了起床时勉力奋起的心情。

宇宙换了一个勤奋的调子,像那一队队如同麻雀一般跳跃着奔往校门的小孩,意气昂扬,齐步堂堂,告诉你,生命是何等的活跃又欢畅。

空气由夜的冷峻到晨的沁凉,在阳光的浸浴下,越来越温暖,天也越来越高、越蓝、越亮。

车辆与行人汇成了人间长河,尘沙渐渐飞扬起来的时候,阳光由清亮变为刺目,那就是中午来临了。

三、日午

日午是工作的稍歇。

尘沙在直射的阳光下,由奔逐变为凝聚。像那令你辨不清个体的群众,盲目地聚散着,旋转着,年不知道尘沙们是否也有事情在忙。你只觉得它们如此的浮游旋转,没有梗,聚拢又流散,是一种不可解的奔逐,于是,你像置身在宇宙之外,冷眼旁观着另一个世界。“尘沙们也觉得自己被一个不得不奔忙的力量在催迫着吗?”你这样问。

于是,你羡慕菜贩子们在收拾残梗断叶之后,来到了生之旅的中途站,他们一天的辛苦在这时可以略作结束——实在是很累了!收拾起那些箩筐,回到简陋的家里去赶个午睡,留下一点谁起的时间,和同一市场是竞争者们,放下恩怨,赌赌纸牌,或摆开象棋,认真地下它几盘。

卖便当的也忙过了,回去把这半日的辛劳,慢慢结算。

办公室的窗子开着或密闭着。一上午的电话与帐目,在短暂的闭目养神中,很快地变成了一些蒙眬的梦。暂时推开那急于挤向前来的下午,在速成的梦里,去探寻那迢(tiao)遥的生之旅途。唉!何等的缈远辽阔又荒凉!未知的旅途上,点缀着一些不可捉摸的假象,是海市蜃楼吧?是自己那不可解的脑波,在无意中接收到世界某一个陌生角落所传来的陌生讯息吧?别人也在接收我们吧?

人的灵心是如此的神奇又恍惚!说不定这才是另一个醒着的你,在冥茫之中漫游。

被上午的难题困扰着的你,或许正希望自己回到那在冥茫之中漫游的本真。希望忽然间给你一个证明那一上午在现实尘沙中奔劳的自己,是在一个梦境中暂时的登场。

四、午后

当然,你会被一个电话铃声,一位同事或同业的招呼,一阵脚步声音,一声笑语,一串摩托车的马达声而惊醒。你没有办法停留在那冥茫之中你回到一个充满公事与私事,充满问题与答案的日常。于是,下午用闷恹恹的脚步,沉睡地开始。主调在低音大提琴上进行,管弦成为遥远的回应。

最好一切已在上午做了决定。

还有新的问题在发生吗?必须解决吗?留到明天,怎么样?让它是明天的课题吧!太阳已经有些倦意,浮尘在斜下去的阳光里开始慢慢地沉淀。它们倦了吧?还是那不知来自何处的无形之力渐渐放松了它们。你觉得有些浮尘已经离去。所以那还在游动着的就显得松散多了。

阳光斜斜地照在西窗上,却预期着那窗外的鸟儿是在归巢。空气离剩下的,无论是春之慵懒或秋之凄清,是夏之闷热或冬之寂冷。办公桌上各式文件暂时的收敛,就是黄昏的前奏了。

五、昏夜

都市黄昏的街道上,车子汇成长河,马达声喧,夜迅速地把照明之责交给了各色的车灯、路灯、门灯与霓虹灯。家的每一个人急于回去的地方,却也是每一个人迎向另一个问题与负担的地方。你整日的奔忙与焦虑是因为有了它,而你却觉得你的奔忙与焦虑可以因为有它而消失。都市的夜街并不因为有那么多的灯光而显得明亮。你看得见的只是你车灯照到的一小片、一小段;而夜已在你奔赴那另一个串问题的时候,迅速地涂黑了每一个角落。

乡间的黄昏倒是广阔得多了。

太阳斜下去之后,是整个淡灰浅紫的宇宙幕落,归鸦点点,农夫荷锄走过田硬时,到处已经有了蛙鼓虫鸣。远处清冷的灯火,一个一个地亮起,点染出零星孤寂的人间村落。

有灯的地方写着温暖,也写着艰辛。

奔忙的白日过去,清点这一天奋战的伤痕,灶边有和这伤痕一起得来的饭菜,       全家聚在一起的时候,是稚子无邪的笑闹,和家长苦乐交织着的、疲惫的心,与在温慰中,隐隐泛起的那一丝怜悯——“当你们也像我一样的长大成人……”

窗外迅速地落下了夜的黑色大幕。星星们孤寂的在天上俯望这天黑之后的人间。灯火如此零落,不久便会暗去。人们在被褥的温暖中,卸下一天的风尘,叹息和着大鼾的声音。

海在黑暗中大副地、悄悄地摆荡着、叹息着、宣叙着宇宙洪荒,生命的开始与终结,存在与凋落。悲欢如尘沙,得失如草芥。

造物者说:“你们要借着光的照耀去奔忙,帮助别人,也得到别人的帮助而生存。你们可以在那光暂时隐去的时候歇息,容许你忘记日间的奔劳,在各样的梦境中,去缥缈虚无的地方游历。白天的伤痕会在睡梦中消隐,而睡梦中的恐惧会在白天来临的时候褪去。你奉我的差遣,有三万多个这样的日子,给你生存。如果你记着白日的光华,这光华也会点亮你黑夜中的梦境。总会有星的寒光,伴你黑夜。你也不必害怕知道,有更长的黑夜是你人生的终站。它让你那长途奔劳,暂时止歇。而在这样的长夜之后,你将再从冥茫中苏醒,张开惶恐的眼睛,迎向冷冽的黎明,成为另一形态的生命。你会再度为自己可以奔波忙碌而感到欢乐与欢欣。

我的朋友,看了这篇文章和图片能给你带来轻松和快乐时,记得点击右边的图片广告和文字推广信息,一定支持一下哟 ,您的举手之劳,是博主不断改进博客的强大动力,期待你的支持,感谢你的点击。谢谢!

  评论这张
 
阅读(168)|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