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杨柳依依

功到自然成

 
 
 

日志

 
 

【转载】感性、理性、悟性  

2013-05-09 00:10:34|  分类: 修身养性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感性、理性、悟性

感性、理性、悟性 - 笑看风云 - 谢树深博客

  人的思维方式有三类:感性、理性、悟性。感性是人的器官直接对外界事物的反应程度;理性是人把握事物的本质,机制,规律;悟性是人的心灵开放的程度。

  感性是指感觉上的认知;理性是逻辑上的抽象与总结;悟性是在理性中所隐含的更高级的感性。感性是基于感觉,以感生情,以情生感的具象思维或形象思维;理性是基于事实,探索规律,揭示原理,包括归纳和演绎的逻辑思维,遵循形式逻辑和辩证逻辑的规律;悟性基于内心的省悟和人生的感悟。

  感性含感觉、直观、表象等诸层次,具有直接性、具体性、生动性、多样性等特点;理性含概念、判断、推理等诸形式,具有间接性、抽象性、深刻性、统一性等特点;悟性作为感性与理性的统一,是直接性与间接性、具体性与抽象性、生动性与深刻性、多样性与统一性的融合。

  感性是探索情感世界秘密的思维方式;理性是人类认识客观世界的思维方式;悟性是探索心灵世界秘密的思维方式。感性是不需要逻辑思考的,凭后天经验直接短路的判断;理性是需要经过深思熟虑;充分参考客观规律得出判断;悟性就是讲的所谓天赋,先天的对后天事物认知能力。

感性、理性、悟性 - 笑看风云 - 谢树深博客

  感性用以情感世界,属于艺术领域;理性用以客观世界,属于科学领域;悟性用以心灵世界,属于信仰领域。感性追求的是美;理性追求的是真;悟性追求的是善。感性属情;理性属知;悟性属意。

  感性就是敏锐的观察力、感知力和洞察力;理性能把感性转化为理性,把具体转化为抽象,把繁杂转化为简单;悟性就是冥思、静想能力,是人的“顿悟”的能力。换言之,是一个人的求异性思维和发散式思维力,直接体现为创新,即原始创新的能力。

  一见生情是感性;坐怀不乱是理性;举一反三是悟性。“春城无处不飞花”是感性;“万紫千红总是春”是理性;“红杏枝头春意闹”是悟性。

感性、理性、悟性 - 笑看风云 - 谢树深博客

  感性如悟能,凭本能和直觉行事,是对外部事物的情绪化应对,使人显得晶莹剔透;理性如悟净,懂得克制自己的情绪,遇事冷静、不冲动,使人理智、成熟;悟性如悟空,是一种超现实的反映形式。面对复杂多变的事件,能够用哲理的“火眼金睛”把事物的本来面目看穿,能够随时“跳出三界外,不在五行中”。这是悟的最高层次。

  尊重感性;立足理性;追求悟性。感性是基础;理性是黄金;悟性是钻石。握好感性;坐准理性;用好悟性。感性需要理性的约束;理性需要感性的滋养;悟性需要感性和理性的活力。靠感性感知精彩世界,靠理性建造坚实的基石;靠悟性抓住成功的机遇。

笑看风云欢迎你


  评论这张
 
阅读(104)|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