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杨柳依依

功到自然成

 
 
 

日志

 
 

每日一语(189)写在儿子生日之际  

2013-02-05 21:29:12|  分类: 个人日记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珠珠:

  今天妈妈想与你谈谈心,主要是想与你说说最后一学期的学习问题。

  珠珠,今天是你的十六岁生日,也是你一生中最关键的一天。以这一天为分界线,前面为幼、少年时期,后面为青年时期,也就是从今天开始,你就进入了青年时代。珠珠,现在我觉得这一阶段,你应该是挺直身躯、健步前行的时期。我认为你是一个优生优育,得天独厚的一个孩子。从幼儿园、小学这九年时间你交了一份满意的答卷。可是自上初中后,你的各方面都有了很大的转变,特别是初中最关键的一年初二,突如其来的一次灾难让你的身心皆受到严重的打击,身体受损伤,心灵受挫折,学习受影响。这是你一生中第一次遇到的大的坎坷,当然也是人生的不幸。但是这个问题是无法克服的,是不以人的意志为转移的,只能把它当作是人的一生中坎坷经历,每个人的一生都不是铺满鲜花一帆风顺阳光明媚的,人人都要有风风雨雨相伴。面对每一次的挫折与变故只有重新站起来,继续前行,用更大的信心慢慢弥补曾经的损失。

  复学后,你思想落了后,学习松了懈,自信心更加不足,自暴自弃,导致中考成绩很差。这个我不怪你,并尊重你的想法复读初三,但是你从头再来,变化还是不很明显,学习的积极主动性还是不强,刻苦程度差,所以有两次成绩都没有达到自己预期的目标。当然,这也有身体的原因,这学期你腿伤的后遗症时不时的请假,不能坚持上课也影响了你的学习,妈妈并不完全否定你,你比去年确实有了较大的进步,只是觉得你还没有更大的提升空间,能做到更好,为什么不努力去做呢?从时间上讲,还有四个半月的时间,如果你能坚持努力奋进,系统地将实足所学知识在你的脑海中形成知识网络,考试题目需要什么,一搜索脑海就会清楚地呈现出来,相信你的中考成绩不会很差的。其实学习就如你上网玩游戏一样,熟能生巧。

  人的一生进入青年时期,这是一生中的黄金时代,是最关键的时期,也是决定一个人命运的时期。为什么这样说呢,在幼、少年时期,人的身心正在发育,各个方面都不健全,而到了青年时期,基本上也就成为一个合格的人,特别是性格定型,有了自己的思想与理念,也就是平时人常说的懂事了。前一阶段接受了普通教育,进入第二阶段,人就要进高一级的学校接受高等教育,高等教育都是从受普通教育的人群中挑选出来的,第二阶段的初期是高中段,后期是大学段。人不同时段都应该有不同的长、中、短期目标,学习也是,你只胡首先确定了自己的奋斗目标,有了站在制高点的雄心壮志,并向这个方向坚持不懈地努力,这就是你学习的动力。再次就是完成达到既定目标的方法,两个条件,一是先天性的,有个聪明的头脑,这一条你是够合格的,也已实践证明。一个是后天的,就是社会环境,家庭条件,个人情况,两者合二为一,互相依赖,缺一不可,没有先天的那百分之一的天赋要想成功,很不容易,需要付出比别人多几倍的汗水。但在人的一生当中起决定作用的还是自己,谁都代替不了。其实一切后果都是自己造成的。现在你正处于学习的最佳时期,只有靠勤奋、若学、细心、恒心、深钻,一丝不苟,细小的问题都不能放过,而绝不是大概、差不多、还可以,浅尝辄止,不求甚解。

  学习在个人!在最后的冲刺阶段,你应该系统地把所学的知识学会、弄懂、活用,并将之储存到自己的脑海里,上了脑网,做到举一反三,需要的时候都能马上检索到,都能对上号,才可能最后成功,进入你所想时的高一级的学校。到时候,你自己内心愉快,全家人更高兴。有句古训说得好:“少壮不努力,老大徒伤悲。”人生没有再版,时光不会倒流,现在不加倍努力,长大后再后悔可真来不及了。你现在要珍惜最后的这段宝贵时间,既要刻苦努力,又要讲究方法,为自己,为家人,一定要严格要求自己,妈妈在你学习的过程中给你做助推器,我们全家人都等你的好消息。

  最后,祝你好好学习,天天进步,争取中考取得自己满意的成绩。

                                                                                           爱你的妈妈

                                                                                          2013年2月5日

  评论这张
 
阅读(156)| 评论(2)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