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杨柳依依

功到自然成

 
 
 

日志

 
 

[转贴]散散心,远比散散步更重要!!!  

2013-01-30 00:10:41|  分类: 佳文欣赏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印伽挑夫挑着担子上山,来到半山腰,脸无倦意,精力充沛,但仍坐在半山腰休息。路人经过说:“天色已黑,你怎么还不快赶路?”印伽挑夫回答说:“谢谢你的好意,我走得太急,正在等待我的灵魂。”

    这是一则很有“禅”意的故事。我们每天从早上鸡叫忙到晚上鬼叫,忙得没有时间静下心来思考,不是没有思想,而是没有时间来思想。我们好像是一个被抽动的陀螺,一旦停下来,就再也站不起来了;我们一个个好像穿上了红舞鞋,旋转得再也停不下来,不能自已;不是不觉悟,是不能解放,不能解脱与放下。英国领导学专家约翰·阿代尔在他的《战略领导》一书中提出:“当善良的人背负太多他人的命运时,他们需要极大的勇气让自己放下手中的工作放松一下,因为只有休息可以使他们忙乱的思绪得以清醒。”

    我陶醉在这寂静的夜色里,心儿沐浴在清凉的月光中,静静地入眠。此时,什么都可以不想,任月光柔柔的手,轻轻拂过心间。让时间慢慢的凝住,去尽情享受夜晚带来的那份宁静。心静如水,淡泊明志是一种人生的高境界。我在这美丽的秋夜里,对它有了感悟。我想,年轻时,在追求人生的目标时,都有些好高骛远,那颗浮躁的心从未静下来过。几次挫折的打击后,就变得心灰意懒,失去了信心。结果就可想而知了。慢慢经过岁月的磨砺,就会明白。如果能静心思考,坦然面对挫折失败,坚持不懈去努力,那可能将是另一种可喜的结果!

     记得有一部美国动画片叫《汽车总动员》,里面有一句台词发人深省。这句台词是由一辆拟人化的汽车说出来的:“我们每天在高速公路上来去匆匆,却从来没有留意过路边美好的景物。”难道人生就是为了这样,匆匆忙忙,赶来赶去,辛苦劳累,来不及感觉,顾不上体验,没有回味,没有小憩?

    生活,生活,生出活来;生意,生意,生出意思来;味道,味道,知其味,而又知其道;我们不能只知其味,不知其道。春耕秋收,忙碌之余,不妨放下脚步,放缓节奏,平添几分闲情逸致。青山绿水不需要拥有,只要有一种好心情,便可以享有。

   有一次,因学员邀请,我来到天台山,晚饭后我出去散步,天籁人静,只有潺潺泉水声和风吹树叶的婆娑声。我觉得:散散心,远比散散步更重要。

    几年前去台湾公务员培训中心,当时,最受欢迎的课程有“耕心”、“灵修”,实在是因为“先做人,后做事”、“先处理心情,后处理事情”已经成为世人的共识。

    时间管理上的艾森豪威尔原则将时间上的“紧要”和“不紧要”作为一个坐标,将事情上的“重要”和“不重要”作为另一个坐标。第一,对于既不紧要又不重要的事,我们没有做到弃之不顾,怕漏了什么;第二,对于紧要而不重要的事,我们没有做到委派别人去代劳;第三,对于紧要而又重要的事,我们天天在忙活,天天在救火,结果总是弄得很忙乱;第四,对于不紧要而又重要的事,因为不紧要而总是排不上议事日程,殊不知这恰恰是中长期的战略性的事情,却永远被我们所忽视,结果是舍本求末,顾小不顾大,顾近不顾远,忘记了“宁静致远,淡泊明志”。

    记得有一位大家写了一本书,其中一连讲了两个小故事。第一个故事讲的是乾隆皇帝下江南,指着长江江面,只见千帆如织,往来如梭。乾隆问手下大臣:“你们看到了什么?”一位大臣回答说:“陛下,我只看到两艘船,一艘是‘名’,一艘是‘利’。”讲到这里,话锋一转,引出第二个故事:有一个人在马路上寻找丢失的东西,寻寻觅觅,来来往往,忙忙碌碌。一大群路人在路边猜测:他在寻找什么?这个时候,一位智者来了,于是路人就请教这位智者:他在寻找什么?智者回答了一句话,原文是用英文写的:“lost ones breath”, 直译是:“他正在丢失自己的呼吸”。这句话的意思是,人们在到处寻找和索取时,其实恰恰正在丢失;精、气、神散了,生命正在被无谓地消耗。讲到这里,作者点明:“大人者,不失赤子之心也。”人在商场,身不由己,被世俗化,被市俗化,被异化,一个真正有价值的人,难能可贵的是保持了一颗童心,一颗本来的心,一颗本然的心。

    人生最大的悲剧是:忙忙碌碌追求了一辈子,到头来发现,不是自己想要的。

  评论这张
 
阅读(128)|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