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杨柳依依

功到自然成

 
 
 

日志

 
 

【转载】啊,蓝海?!  

2013-01-17 23:58:10|  分类: 教育现象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作者:武汉教授:彭敦运)  

    啊,蓝海?!

   教育的红海已拥挤如塞,你可知道红海之外还有蓝?

   杏坛上的竞争,是伴随着恢复高考一夜间长大的;当长到“35岁”后暮然回首,却痛苦地看见了太多的沉重,那每一个脚窝几乎都注满了汗、泪乃至鲜血!

  我不会忘记,竞争之初那份对“资源”的渴盼。说是资源,其实就是几份试卷!而今,这些早已成了羞于启齿的一碟小菜!然而,年复一年的积累,这些“小菜”已经汇成了烟波浩渺的“菜”红海!

   我不会忘记,竞争之中那份曾经对“课时”的情结。本不值得大做文章的东西,就像今天的乌龟王八,一夜之间身价百倍。且不说早上八九点钟的黄金时段,就是晚上十点后的“黑色边角”,除了班主任,又有几个人能捞到这套“廉租房”?长年罹患的“加班综合症”让师生们一起跌进了不能自拔的补课红海!

   我不会忘记,裁判竞争的高频考试:不仅有世界上规模最大的国考,有省市县乡各级调考,而且有见缝插针的自发联考。即使一所学校,也会拥挤着月考、周测和每日一练;更有甚者是逢课必测!无以复加的重负,压弯了学生的脊梁,也折断了老师的腰!

   我不会忘记,竞争中各校那份对“优质生源”的渴盼。为了抬高毕业生的“出口”,拼抢那贵如白玉黄金般的升学率,大家都不约而同的将眼光投向了生源的“进口”。于是,中国教育史上第一次写下了“拔尖生”、“特长生”、“提前录取”、“火箭班”……前无古为的践行,将大江大湖乃至小河沟里的那些“有点斤两”鱼虾们一网打净。为了不让孩子“输在起跑线上”,社会上的各种补习班开足了马力,日夜嘶鸣,实施着骇人听闻的压榨!

   终于,该用的都用了,而且用到了极致。

   终于,教师、学生、家长们身心俱疲了,而且很多人已是“黔驴技穷”。

   然而,就业压力依旧;学校竞争依然。

   “红海”,这本是一个经济王国的概念。当它嫁到教育的时候,就泛指着一片工作边界明晰的疆域。在这里,游戏的规则大家早已熟知;一旦竞争的空间压缩了,原来期盼的效率也就成为虚话。为了不让虚话延续,竞争就常常演变为割喉式的恶性拼抢。

   今天的基础教育,是不是在一步一步深陷红海?!

   我从不反对竞争,但是,竞争难道只能在红海?

   敲起键盘,我想起信息时代已经到了好久好久;可是,为什么还有那么多教师,舍不得放下手中的粉笔改用鼠标?舍不得题海改用探究?放不下结果去关注过程?为什么死抓资料当经典,一定要在加班中去寻“高效”?为什么看不见黄金时段不“黄金”,不知道班主任是教育均衡的第一推手?

   啊,到该冲出红海的时候了。

   冲出红海,需要勇敢,需要智慧;我也知道,在红海里已经习惯了的人们,要攫取一份新生的希望,不会像我的空谈这般轻松,他必须放下对经验的依恋,像勇士一样直面淋漓的“鲜血”乃至悲壮的“死亡”!我还知道,只有那些对生命不断追求完美的人,才能勇敢的涉足那个未知的蓝海!

        但不管怎样我都相信,教育竞争之舰只有走向蓝海,才能博得一片更加蓬勃的生机,才能呈现生命教育那无与伦比的靓丽!
  评论这张
 
阅读(123)|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