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杨柳依依

功到自然成

 
 
 

日志

 
 

好教师的特质  

2012-09-04 23:53:23|  分类: 教师素养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好教师的特质

要我说一说适合当教师的人有什么特质,一下子就涌出了“热情”“爱心”“好学”这些美好的词汇,但要将教师的特质说清楚,是可以写专著的,而且还可能挂一漏万。焦头烂额之际,想到了彭玮同学的作业。

基于对“真正好的教学不能降低到技术层面,真正好的教学来自于教师的自身认同与自身完整”(帕尔默)的认同,上学期,给学生上《师德修养与教育法规》时,我曾经布置“为什么当教师”的思考作业,希望他们通过倾听内心的声音获得自身认同。彭玮的作业深深地感动过我。这里就顺着她的认识(楷体为彭文,略有修改),说一说好老师的特质。

一、好教师自觉选择教育

我觉得教师是一个很能体现自己价值的职业。自己从一个什么不懂的小孩子,到现在学会解决问题、学会生活,这与老师的教育分不开。我想,作为一名老师,当看到自己的学生对世界、对社会、对身边发生的事由未知到已知,且越来越丰富时,自己想必会感到非常成功和骄傲。

评析: 人活着总是要干一点事情来体现和实现自己价值的。人生有限,这就需要选择。从选择的角度,好的教师自觉选择教育,他们把学生的成长和进步看成自己的责任和使命,并在学生的成长和进步中发现自己的意义和价值。选择同时意味着放弃,有了这样的选择,好老师不会为此患得患失。

【转】好教师的特质 - 斌哥哥 - 斌哥哥

 

二、做学生喜爱和满意的老师

教师是比较适合我的职业。我很清楚地认识到自己是一个思想比较单纯,没什么心机但同时童心未泯,心地善良,拥有爱心,爱笑的人,校园这个环境对我来说是比较适合的。对于孩子,当一名老师拥有童心和善良,懂得去爱他们,那么,获得他们的好感可比获得成人们的好感容易多了。

评析: 今天的教育,既不需要身在曹营心在汉的旁观者,也不需要心存牺牲感受的悲壮者,教育需要适合做教育的教师。如果你是一个比较纯粹和单纯的人,如果你童心未泯,心地善良,那你是可以和教育缘定三生的。另外,好教师取悦谁?我以为首先取悦于自己的学生,这要求好教师少一些功利思想,多以学生发展为本。说到这里,我想,办人民满意的教育,首先要考虑办为学生喜爱和满意的教育,做学生喜爱和满意的老师,家长的满意可以放在第二的位置。

【转】好教师的特质 - 斌哥哥 - 斌哥哥

 

三、好教师关注过程

我喜欢知识传递的过程。我觉得把学生不懂的知识教授给他们,或是带着他们一起去感受一篇文章、一句话,甚至是一个词、一个字的美,或是启发他们的心智,让他们感受身边许多未曾发现的感动,或是启发他们学会表达对生活,对生命的爱,诸如这样的过程,我觉得于学生于我都是很有意义的。

评析: 好的教师关注过程,关注课程,他一点一点地用自己的教育影响和改变学生的人生,而且他能享受过程,能体验和发现教育过程的美。有了过程的享受,他耐得住寂寞,不为浮名遮望眼。

【转】好教师的特质 - 斌哥哥 - 斌哥哥

 

四、好教师应该是理想主义者

我愿意通过自己的身体力行,使世界上的某些东西得以改变。我希望自己能成为一个博学、有爱心、善良的老师,把爱与希望传递给每一个学生,让自己的学生也能学会去爱这个世界,爱自己的生命,爱身边的每一个人,我想也许每一个人的力量是很小的,但爱的力量是伟大的,相信总有一天,润物细无声,这样的力量会浸润到人们心灵的角落,而也因为这样的力量使得一些人的命运因此而改变,从而能为这个世界做出些许贡献。

评析: 好的教师应该是理想主义者,他相信自己,相信孩子,相信未来,相信美好的东西一定能出现。在建构教育理想时,一个教师如果能发现教育和世界,教育和未来的关联,渴望尽一己之力去为美好的未来做点什么,并能坚守理想持之以恒地做下去,我不能不对他表示敬意。

【转】好教师的特质 - 斌哥哥 - 斌哥哥

 

五、好教师容易被感动

这是第一次静下心来想自己热爱这个职业的原因。在倾听到了自己内心的声音与渴望时,连我自己也没想到,原来自己的理想是这么地坚定与纯洁;也连我自己也没想到,在写完这篇文章的时候,眼里居然有微微的湿润。

评析: 铁石心肠的老师是不好面对学生的。我希望看到的好教师是一个心地柔软和容易被感动的人,柔软地对待他人,柔软地对待自己,容易被他人感动,被自己感动,被美好打动。我们需要用柔软的方式去培养懂得温情、充满温情的学生。

我也知道,彭玮的认识还只是一种认识,要成为优秀乃至杰出的教师需要一生的修炼。但古人说“三人行,必有我师焉”,见贤思齐,倾听内心,找到自己和教育的契合,愿意用一生与教育结缘,未尝不是一条成为优秀教师的光明大道。

写到这里,我意识到:适合当教师的人,他们愿意倾听内心,并认同自我和教育。


  评论这张
 
阅读(112)|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