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杨柳依依

功到自然成

 
 
 

日志

 
 

【转】读懂自己 认识自我 战胜自我 超越自我  

2012-08-26 10:53:13|  分类: 网络转载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人生百态,总像云彩般变幻无穷,这也给我们的生活增添了几分色彩。我们要享受这色彩带给我们的斑斓,去分享那一份份惊喜,就要求我们不断地去读懂自己、丰富自己、超越自己。

  只有读懂自己,才能在人生的旅途中正确地认识自己、悟透自己,不断修正和完善自己,将自己馈赠给泥土,然后再从心爱的草根中生长出来,沐浴阳光、雨露,让自己迎着暴风骤雨茁壮成长。 

  读懂自己是一种智慧。读懂自己,才能去感知世界的美好;读懂自己,才能幸福快乐地生活在天地之间。读懂自己,就会深深地懂得:人的生命似洪水奔流,不遇到岛屿、暗礁,难以激起美丽的浪花。饱尝人生的酸甜苦辣,才会真正磨砺出生命的精彩,明白怎样去珍爱自己的生命。在“读”的过程中,难免会有坎坷,会有失败和煎熬,这就要求我们要用智慧,有心、用心去读,用一颗真挚的心去感化,这样再大的难题也能迎刃而解。

  读懂自己是一种淡然。读懂自己,内心就会生出一种平和、一种欢畅和一种坦然的情绪,忘记世间的纷繁,看淡爱恨情愁,了却孤寂哀怨,是一种超脱世俗的淡然,这是人生的最高境界。如果心中贪欲强烈,在这纷纷扰扰的尘世间,怎能忘却世俗的喧嚣和对名利的眷恋?在这恩怨纠结的红尘中,又怎能让自己的心胸像天空一样广阔?读懂自己,淡然中超脱生活,必定要经历苦难与磨炼,才能达到这种无欲无贪的境界。也许是蝶蛹破茧,抑或是凤凰涅槃。只有经受过历练,才会宠辱不惊,达到淡然的境界。

  读懂自己是一种精神。读懂自己,是对自己人生中非凡的考验,是一种精神的升华与飞跃。没有这种精神,生活就会空虚,生命也会颓废。读懂自己,就是在品读中寻找这份精神的美丽,品读中享受这份精神的快乐,领悟这份精神的骄傲,感受这份精神的高洁,感知人生的美好和生命的美丽。

  读懂自己是一种勇气。人生中,困难和逆境在所难免。如果只读别人,不敢读自己,就像是先天性“贫血”,一生中不可能取得成功。即使侥幸成功,也会因为供血不足,不能持久,最终还是会失败。只有读懂自己,才会树立信心,坚定信念,勇敢地面对现实。尽管面对现实的过程可能是一番艰难困苦,但会让自己从人生风浪中走向勇敢和成熟,收获勇气、收获希望、收获成功。

  读懂自己是一种毅力。毅力乃成功之本,是一种韧劲,是一种积累。荀子曰:“锲而舍之,朽木不折;锲而不舍,金石可镂。”“坚持到底就是胜利”。读懂自己,就会练就一种不服输、坚忍不拔的精神。拥有这种超强的意志,就会用心去触摸碰撞人生的难题,克服困难,解除难题。读懂自己,就会客观地面对自己的优点和缺点,扬长避短,奋发进取,用自己的名字和身躯镌刻成人生风景线上最美丽的图画。

  德国作家保罗森这样说过:人生就像一本书,傻瓜们走马观花似地随手翻阅它,聪明人用心阅读它。人活在这世上,是活出味儿来,还是活出样儿来,都得在读懂自己的基础上去完善。只有读懂自己,才能正确地确立出自己的人生目标,赢得人生的光辉灿烂。

我喜欢静静地独自一人 去欣赏心灵,或是和心灵对话--------

   在淡雅朦胧的清晨,喜欢独自一人漫步树影斑驳的林间小径,凝视花叶上晶莹剔透的露珠。偶尔掬它入手,那分透人心底的清凉,便在心底发出一分淡淡的惬意。

    宁静的黄昏,喜欢独自一人坐在河畔,看那如血的残阳,在青黛黛的远山上悠悠落去。此时,清风摇曳着岸边的垂柳,树影便于这静寂的水中播洒。于是,每一波涟漪,都将人带入一个月色朦胧充满紫丁花香的梦境。 

         喜欢在如水的月光下,望一轮洁白的皓月,喜欢在这样清寂的夜晚,看那星光流转。倏忽间的变幻,牵动万千情怀。独享这份清幽,遐想那月中寻桂子的浪漫。

    喜欢独处一屋,于万籁俱寂的清幽中,怀想流逝的岁月,期盼能对人生多一份认识。

    想到善良的与丑陋的、美好的与邪恶的、想到人生的稚嫩与成熟。

    喜欢独自一人,淡看俗世百态、静品生活杂味,冷暖自知。独处时也有困惑和彷徨,理不清心中的定义,却总在失落的迷惘中,领略人情的况味。独自一人时,充分领略了春花的绚丽、夏日的浓烈、秋月的清幽、冬雪的纯洁。更于这偏爱中懂得了自尊自爱、自重自强、于有限的生命中认识自己,升华生命。

    虽独自一人,更要独中求慎,绝不随意影响别人,也不允许别人,任意践踏自己。一个人,总想在不断的战胜中,渴望着超越,在不断的失败中,走向人生成功的彼岸。偏爱独处,喜欢一个人的空间,因为独处使我拥有了一份极至美、极恬淡的人生。

     我们最痛苦的孤独不是身边没有知己而是心中遗弃了自己;我们最需要的帮助不是来自别人的关怀,而是实在而顽强地自助。连自己都不肯接纳自己,便无法要求这个世界给你一个位置;连自己都不敢正视自己,便无法到红尘中找到理解。我们需要常常坐在对面审视自己,要学会爱自己,并时常给自己一个拥抱。

   “人生悠闲处,才见本真人。”悠闲即是恬淡。滚滚红尘,唯有能守得住恬淡者,才见人品。心灵恬淡的人,即便是面对一条小溪、几块普通的石头,也能感受到自然的美丽;即便是面对着一扇木窗、一丛绿竹,也能欣赏到无尽的清风明月。“天地间真滋味,惟静者能尝得出;天地间真机括,唯淡泊者能看得透。”是啊,以一颗恬淡从容之心,看生命之短长,看眼前能看到的诸多和以后无法看到的诸多,心才会恍然洞彻人生的真味。一个人的心里有太多欲望,过分在意他人的赞誉和诽谤之语,这颗心就会像喧嚣的小溪碎沫和澎湃的大海浪花,鼓动着,躁动着,这样的人能静下来吗?如果不能拥有一份宁静,不能拥有一种闲适,我们能看见生命的本真吗?

   悠闲与时间无关,悠闲是内心的一种发现,悠闲是生活的一种乐趣,悠闲是生命的一种节奏。轻重缓急,我们必须拿捏得住。同样的工作,也许别人力不从心,无法胜任,您却能在重重压力缝隙中闲庭信步,悠然自得,有着不败的从容,这才是真正的成功。

    清人张潮在《幽梦影》中写道:“能闲世人之所忙者,方能忙世人之所闲。”这句话颇有意味,意思是指大家都在忙碌的事情,你能够悠闲地对待它,才会有时间、有心思去满足自己的闲情逸致。别人忙碌追逐的您不追赶,别人置之不理的您用心去体会。这是一个发现的过程。发现什么呢?发现一种生活方式,发现生命的质量。《菜根谭》里说:“性躁心粗者一事无成,心平气和者百福自集。”讲的是同样的道理。

  评论这张
 
阅读(106)|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