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杨柳依依

功到自然成

 
 
 

日志

 
 

每日一语(128)  

2012-11-17 18:24:07|  分类: 个人日记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分数,看淡一点又何访?

 

  自孩子上学以来,我对于孩子学习一惯的态度都是只要知道努力,分数并不重要。也许说归说,无形中还是让孩子感觉到自己对分数的重视吧。中午孩子一进门便对自己说:“妈,别灰心,本次的考试应该不会让你太失望啊。”听到儿子的话,我心猛然颤动了一下,但无言以对。

  其实,对于孩子的分数,我一直都是比较理性的看待的。即便是孩子的分数让我很惊讶,至少表面上我都不敢责备孩子半句,我也知道造成孩子不爱学习的问题不只在孩子本身,更多的是自己没有养成孩子热爱学习的习惯。所以孩子的问题不在孩子,而在自己。考试的目的也就是个自我检测,查漏补缺,发现问题,找到今后努力的方向与目标。

  但在中国这个以“考”为轴心的教育体制下,在充满浓郁考试味道的环境里,教师、家长、孩子都绑在了分数的战车上。为分教,为分忧,为分学,真可谓为分消得人憔悴。所以骨子里还是非常重视孩子的分数的,现实情况注定了这一切,中考、高考是凭分数说话的。其实“成未必是分数,败更未必是分数”。分数仅只是检验学习效率的一种手段,理想的考试分数也根本不能决定一个人今后在社会能否很好的立足,只不是环境的影响而已。考得好,并不能代表最终的升学考试好,更不能代表以后的人生丰富充实。考得差,并不能代表今后学习无望,更不能代表人生阴暗。除了分数,孩子的成长过程中还有更多值得我们去期盼去追求的东西。分数,看淡一点又何访?

  但许多时候,我们作为父母的,自觉不自觉地就成了孩子学习压力的主要来源,在孩子学习的过程中充当了一个施压者。到了初三,孩子本身已经很是辛苦了,我们需要的是教育孩子在一次次的考试中成长,而不是迷茫,更不是消沉与逃避。我们不能把家长焦虑的心情影响了孩子,要帮助,激励孩子积极的投入到学习中去,把学习当作一种需要,一种习惯,帮助孩子在每天细小的进步和努力中一步步地完成学习任务,建立孩子学习的自信心。

    量的积累达到一定的程度才会发生质变的飞跃的。而这个量变的积累过程本身就是艰苦的、缓慢的。这个过程中我们家长要在尊重的尊重的基础上,以平静从容的心态鼓励孩子,督促孩子,帮助孩子建立学习的自信心,让孩子在一个轻松愉快的环境中学习,提高,健康成长。

  评论这张
 
阅读(131)|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